尼泊爾 - Kathmandu‧Durbar Square (2)

二○一二年十月二十七日

濕婆與帕爾瓦蒂神廟前有許多遊客停留,這是一座美麗而令人印象深刻的神廟,大家都被那兩隻巨大而威嚴的石獅所吸引,在陽光的襯托之下,彷彿眾神的神力就籠罩在廣場上。


抬頭望向神廟上方中央的閣樓小窗,可以看到濕婆神和妻子帕爾瓦蒂的雕像,他們兩個彼此緊緊依偎,神態看來鶼鰈情深 (濕婆的左手還扶著他老婆的胸部),往下看著來來往往的信眾們

▲濕婆與帕爾瓦蒂

走過賣唐卡的街道,經過一處廣場,廣場上有一根大有來頭的古老石柱,到底有什麼名堂我也不知道,旁邊則是屋頂停滿鴿子的鹹濕神廟,我們一開始匆匆走過並沒有特別留意。過了性愛神廟之後,馬上就會看到一堆人擠在一座烏漆嘛黑的神像前,這座神像Bhairav就是相當重要的濕婆神,祂腳下踩著屍體,六隻手分別握著盾牌、頭顱、寶劍、三叉戟等,雖然濕婆是凶狠恐怖的破壞神,但是我覺得這尊濕婆神像實在很Q版,看起來非常滑稽有趣

▲Bhairav是濕婆神的化身

我在濕婆大公仔的附近繞來繞去,看見旁邊神廟廣場前有牛和羊,我忙著東張西望,結果一不小心腳底滑了一下,發現我踩到了一坨牛糞,幸虧我憑著一流的平衡感與協調性,才沒有跌個狗吃屎。由於Durbar Square塔廟林立,四處都有信眾在祭拜,因此到處都煙霧瀰漫,氣味相當令人難受。尤其濕婆大公仔這裡更是信仰重地,所以氣味特別濃厚。

▲Taleju temple

我們接著走到 Taleju Temple塔蕾珠寺廟,這座寺廟興建於十六世紀,擁有三層屋頂與十二層基座,非常宏偉,宛如一座皇宮,它是Durbar square裡面最高大最寬廣的建築。Taleju Temple是祭祀Taleju Bhawani女神,是尼泊爾皇室專用的寺廟,並沒有對外開放,因此我們在城牆外窺探。

▲Taleju Temple

我們往回走到Jagannath Temple,這是有名的性愛鹹濕神廟,它有兩層屋頂及三層基座,都是紅磚與木雕建築,神廟屋簷的斜柱上有各式各樣男女交歡及動物交合的雕刻,相當吸引遊客的目光,讓人大開眼界。這種性愛雕飾是印度教信仰的古老內涵,所以這些雕刻就是宗教與藝術的結合。除了敬仰的心情之外,我也抱著學習觀摩的恭敬態度,在神廟四周仔細欣賞鑽研著這些古老的精品。

▲Jagannath Temple (Erotic temple)

▲Jagannath Temple

舊皇宮的入口

舊皇宮就是猴神宮Hanuman Dhoka,入口旁有一尊打扮的像藏鏡人的神像,那就是猴神哈努曼,還有兩尊彩繪石獅雕像,也有衛兵看守。我們在廣場有些依依不捨地留連一陣子,享受古城午後的陽光,看著銅褐色的大鐘,摸著龜裂斑駁的木雕,然後才漫步離去。

▲Jagannath Temple

▲Durbar Squar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