纏綿悱惻絲路行‧青海土族

土族是一個勤勞純樸、能歌善舞的少數民族,是中國人口較少的民族之一,現有人口大約接近20萬。主要分布在青海與甘肅一帶。土族人民十分好客,凡是貴客臨門,必定要敬“圖斯乎”(迎賓酒)不可,否則不會讓你輕易進大門。



土族婦女的花袖衫由紅、黃、黑、綠、白色彩條拼成,恰似天上裁下的一段彩虹,故土鄉被譽為“彩虹的故鄉”。 我們在晚間拜訪此處,甫下車就有一群土族少女與婦人在門口迎接我們,並且吟唱著宏亮的歌曲。每個人都披上一條白絲帶(我忘了這個叫什麼名字了,好像是象徵祝福的樣子), 並且每人依序喝下一杯迎賓的青稞酒,於是進入接受招待。
土族女孩的歌聲嘹亮高亢,並且還跟我們玩"我們唱玩換你唱"的遊戲,雖然大家起先興致不高,不過還是很捧場的對決了十幾首歌曲吧,只是土族的歌曲我都聽不懂。
其實再這裡最特別的就是青稞酒,對於我這種幾乎滴酒不沾的人來說,青稞酒真是我喝過最辛辣的酒了,小小一杯喝下去實在嗆鼻嗆口,而且他們每次還端三杯過來,我算是喝最多的,大約九杯,(就是照片中那個白色小杯子),就覺得腳步有點輕浮了,所以酒真的是毒物啊。
這裡的土族姑娘會推銷一些縫製的小吊飾,據說是他們手工縫紉的,都掛在腰間要販賣,我們秉持幫助少數民族的心情,以及他們還蠻可愛的,所以就買幾個回來當禮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