纏綿悱惻絲路行‧塔爾寺

塔爾寺得名於大金瓦寺內為紀念黃教創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銀塔,是藏傳佛教格魯派(黃教)六大寺院之一,聽說是宗喀巴的誕生地。



塔爾寺初建於明嘉靖三十九年(公元1560年),是由眾多的殿宇、經堂、佛塔、僧舍組成輝煌壯麗的建築群,其中以八個塔、大金瓦殿、小金瓦寺、花寺、大經堂、九間殿等最為著名。
酥油是我第一次接觸的東西,藏族運用的很廣泛,晶瑩潔白,鬆軟細膩,可製作各種顏料,可點燈,可塑成藝術雕塑。酥油花便是用酥油製成,做成許多花朵珍獸與佛教故事。
轉經輪,與佛對話或者積功德最快速的方法,想出這個東西的人真是天才,轉一遍就算讀過一次經文,真是適合台灣的考生,我也很需要這種東西,如果textbook也通用就好,我也買了一枝回來,雖然很多人跟我說轉經輪是法器,叫我別買,不過我只覺得是紀念品。
堆繡,是塔爾寺獨創的藏族藝術之一。它是用各種色彩艷麗的綢緞剪成各種佛像、人物、花卉、鳥獸等,然後以羊毛或棉花之類充實其中,再繡於布幔上。因此有明顯的立體感,看上去,層次分明,栩栩如生。但是不允許拍照,所以殘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