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溪鄉十分風景區

寒風刺骨的早晨,天色黯淡,台北街頭猶是一片冷清,我獨自搭上清晨第一班的區間火車,搖搖晃晃地一路擺盪至三貂嶺,車廂內旅客不多卻意外地熱鬧,因為一群經驗豐富的登山客正在高談闊論,他們興沖沖的聊著行程、裝備與近來不幸的山難,雖然我睡眼惺忪卻也聽得饒富興味。

在三貂嶺下車後,一位當地的婦人熱心地告訴我,要來十分寮應該在瑞芳來回才不至於等不到車,而且在瑞芳才買得到平溪線的一日票。雖然我不在意時間與票價,還是很感激她的親切提醒。隨即轉搭平溪線至十分車站,下車旅客只有我與另一對情侶,我心裡著實慶幸能閑靜地走訪此地。



老街上商店還深鎖著,只有幾位老人家忙著洒掃門庭,鐵軌就夾在老街屋舍之間,漫步橫越鐵道,一下就來到靜安吊橋,果真無聲無息。我信步走在橋上,倏忽之間,橋的另一頭出現一道黑影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向我狂奔而來,仔細一瞧,原來是小黑一號,我幫他拍拍照後,他就搖著尾巴跑開了。

 離開吊橋走到台灣煤礦博物館,尚未開始營業,我在外參觀廢棄的洗煤場與板車,這個博物館似乎沒怎麼用心經營,收票處顯得有些髒亂殘破。

 起身往十分瀑布方向前進,小黑二號興高采烈地蹦蹦跳跳而來,一點都不怕生,直往腿上身上撲來,從此刻起我就收了一位小弟了。小黑二號一路相挺,對我始終不離不棄,陪我走過十分瀑布吊橋,陪我觀賞瀑布美景,陪我上山下山,還不時頻頻回首等待我,小黑二號可謂忠肝義膽、情深意重的一條好狗。

前往十分瀑布會先經過眼鏡洞瀑布,河床上滿是壺穴地形,是此地的特殊景觀。碧綠的溪流與鬰鬰蒼蒼的山林讓人心情開闊,近在咫尺的眼鏡洞規模不大,水勢仍然無比猛烈。不久陸續出現三三兩兩的遊客,還有日本旅行團,觀光勝地的氣氛開始熱絡起來。

平溪線鐵路就緊鄰十分瀑布吊橋,要前進風景去內必須經過此橋。

在前往十分瀑布之前,我先繞向四廣潭,溪水清澈見底,還有山澗小瀑瀉流而下,整片壺穴地形甚為壯觀。

終於來到我國最大的瀑布,走在階梯上,四處飛濺的水氣迎面而來,宏大的水流傾洩而下,傳來轟隆不斷的巨響。等我走到觀景亭時,頭髮與衣服早已濡濕。

瀑布下游不遠處,河道與河流兩旁滿是奇岩峭壁。還有釣客閒坐巨石之上垂釣,身心與自然相融,無比暢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