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.讓人硬起來又軟掉的國度.後記

印度的人口眾多是我早已熟知的,即使如此,初抵印度時,那種無與倫比的擁擠及髒亂實在讓我大呼吃驚,雖然心裡也暗自竊喜,因為這樣的國家應該是屬於我最愛遊覽的類型。印度的交通非常混亂,是我這輩子見過最糟糕的,馬路上的行人與各種交通工具總是緊緊貼在一起,行人、腳踏車、機車、三輪車、計程車、汽車、公車、牛車、馬車、驢車、駱駝車等無奇不有,所有人都互不相讓,喇叭聲此起彼落,不絕於耳,因此一路上交通事故頻繁,不是擦撞就是翻車。

↑載貨的馬車

印度的貧富差距極大,城市裡可見衣著光鮮亮麗的印度人,卻更多髒兮兮的乞丐,而且大多印度人的穿著似乎都不甚乾淨,可能是環境空氣汙濁、衛生條件不佳的緣故吧。印度的乞丐見到觀光客出現,經常都會趨前要求施捨,給予他們一些餅乾、糖果、水,甚至帽子或原子筆等,都會讓他們很感激,然而,我總是懷疑這樣真的對他們好嗎?依賴觀光客的憐憫與同情根本無濟於事,不知道,我心裡很難下定論。

↑懷抱嬰孩的婦人,她的職業是乞討

↑家境較優渥的小孩,很愛拍照

↑小販的小孩,同樣天真可愛,同樣愛拍照

另一方面,平心而論,印度的市容非常醜陋,大部分的低矮房屋多是石造或磚造的,而且許多屋子不是全倒就是半倒,更有甚者只是圍著布幔或帳篷居住。販夫走卒在街上四處遊走擺攤,許多的乞丐在路旁或坐或臥,馬路上、橋下、河邊,任何地方都佈滿垃圾與人畜的排泄物。時常可見一些人隨地大小便,有牆有樹就有廁所,沒牆沒樹照樣上,頂多在大馬路旁以小水泥板隔出三四個露天位置,以供印度男士們小便之用,真所謂無入而不自得。
↑路旁淒涼的景象

↑光鮮亮麗的一家人

然而我個人喜愛逛印度這種市街,雖然臭氣逼人,雖然偶有煩人的小販,雖然落後不堪,但是這樣的地方卻強烈地讓我覺得充滿活力,並真正感受到「人」的氣息,因為當地真實的生活文化就深刻地呈現在我眼前,印度,一個帶有鮮明色彩與風格的國度,一個充滿魅惑色香味的國度。

↑街道旁色彩絢麗的陶製瓶罐與佛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