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fresh@龜山島

少年時不曾出過遠門的我,經常騎著單車來到海邊發呆,凝望著安靜地坐落在遠方海面的龜山島,聆聽海潮輕柔摩娑的聲音,呼吸著海風吹來鹹澀的氣息,想著少年葛瑪蘭裡頭的野百合,想著穿梭百年時空的傳說。

大學時期開始離鄉背井的求學生涯,總是搭著搖晃的火車,倚著車窗凝視窗外,回家時龜山島始終默默地在海面上迎接回家的我,見到遠處的龜山島時,就知道自己的家鄉不遠了,離家時龜山島依然默默地送別離家的我,當火車轉過彎而龜山島消失在窗外,內心總是有無限的不捨。

在龜山島尚未開放參觀時,我曾經參加某個文化研習營,當時便有幸搭船環繞龜山島一周,能夠近距離目睹這座蘭陽子弟的心靈寄託,內心的雀躍自然不可言喻。事隔十多年,龜山島業已開放登島,而我卻遲至今年六月才與家人一同登上龜山島一解淡淡的鄉愁。

氣候不甚晴朗,海上風浪對於長年以海為家的船夫們,實在不足為懼,但是我們這些過慣陸地上安穩生活的遊客們可就吃不消呀,過半的人都被風浪搖得暈頭轉向,個個臉色蒼白反胃嘔吐。終於強忍著上了岸,島上目前只開放龜尾的小部分區域,遊客可以徒步環繞龜尾湖一周,悠哉地走在山林步道上,可以觀賞殘留的村落與學校遺址,其餘大部分的地區並無對遊客開放,只提供給研究團體使用。

島上景緻頗幽靜,雖然可供遊憩的區域不大,遊程時間也不長,但是守護蘭陽平原的龜山島卻是我不得不探訪的心靈故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